若拉

不怎么在lof发文啦,基本都发在微博和凹3,微博id:金鹿学级的若拉

                      悲情童话                      【被嫌弃的松子一生】     第一次看松子的时候我正在传媒艺考的集中营里,当影片渐进尾声,当看到23岁模样的松子满怀着希望踏向天堂时,我连忙含着泪冲进洗手间里,等到确认周遭无人后便开始嚎啕大哭。     中岛哲也就这样以一种看似充满希翼的结局,残忍地了结了松子的一生,让影片在我抑郁苦闷堆积到爆发之眼时戛然而止。     喜欢童话的人,大体都不是幸福的人。就像那个举世闻名的童话作家安徒生那样,历朝历代的童话作者之所以选择去创作出那么多明媚斑斓的故事,大都是因为自己的遗憾或残缺。记得早在初一的时候,当时的语文老师就跟我说过,写小说的人大多是对现实不满的人,只好将自己的愤慨或无奈,批判或幻想全部注入到了自己的作品里,来取得一丝成就感和安慰。 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松子就是一个童话家,只可惜除了那个萍水相逢的侄儿外没有人愿意去探索童话里的梦,只可惜她在生前再也没见过那唯一一个愿意尝试读懂她的人     或许是由于父亲从小对她的不公正待遇,或许是因为先天的性格使然,松子的一生一直被困扰在一种可悲的童话式幻想之中。 她人生中的第一个男人并不是一切罪祸的根源龙洋一,也不是那个以太宰治自诩的作家,而是她的父亲。楼顶的那个游乐园是最接近童话的地方,暖洋洋的色调,变幻莫测的色彩,频繁切换的画面,还有在台上歌舞的仙子。不切实际的美丽,这些繁杂而微妙的东西让她眼花缭乱,让她混淆了童话与现实。因为那场演出,松子得到了一个童话,一个能够治愈却同时挖大着她心中空虚与痛苦的童话。因为那场演出,她学会了那个能够逗笑父亲的鬼脸。起初鬼脸奏效得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年岁的增长,小丑似的扮相再也无法换回父亲珍贵的笑颜。 她的命运便在这里被埋下了一处悲哀的伏笔。     松子一塌糊涂的人生究竟是从何开始的呢?出生在一个看似普通的家庭,因为体弱多病的妹妹而失去了父亲平等的关爱。和任何一个普通的孩子一样,她无比渴望着得到爱与关注,然而事实的轨道偏偏延伸向了相反的方向。 整部影片里最让我揪心的台词除了太宰治那句脍炙人口的“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外,大概就是松子不断重复的那句“总比孤零零的一个人好”了。一个人是要孤独到一种怎样的境界,才能在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背叛、抛弃、伤害之后仍旧心甘情愿地守在那些男人的身边?许多人因此评论松子贱兮兮的样子非常讨人嫌,人不应该为了他人而存活下去。固然,从正常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来看,松子绝对不是一个正面例子。然而我非常清楚,这背后的苦衷并没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地理解过,抑或是体验过。 集中营里的传媒生有时候会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被摇醒,接着揪去看一些极其心酸或是悲伤的影片。其中一个老师告诉过我,为了让一部片子能够在一个人身上将感慨最大化,就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或是观者的心情,或是窗外的天气,再者就是日月的更替。对我而言,这部电影确确实实让我吸了个透。就在那段时间里,我被一个聊了两个月的网友淡漠了许久,不久后便不再回复我的消息。尽管一直以来我们都被教育着网络交友是一个极具风险的交友方式,好像所有在线上的人都是心怀不轨的骗子。压抑,迷茫,孤独,繁杂的负面情绪铺天盖地向我涌来,使我芥蒂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使我活在一种暗无天日的不安里。与其相比,我宁肯在Chatous上找一个谈得来却素未谋面的人谈谈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我竟发现那个倾听我负面情绪的网友已经成了我的所有精神支柱。就和松子一样,被一个人甩了,便去找下一个,无论长相,无论年龄,只要愿意陪伴在身旁我便心甘情愿地往对方身上倾注所有的心血。除了第一位作家外,松子是真的爱着那些相继交往的男人吗? 极度的孤独使我们在万念俱灰的时候坚信着只要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就好,企图在某个人上找到一些残缺的安全感,潦草地拼起来便成了活下去的动力。     可笑的是我们所依恋的对方全然没有对我们付出对等的感情。我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说不上朋友,更不是恋人,一切都不过是一个没事可做的人和一个需要安全感的人一起出演的滑稽戏罢了。等到了后来,正如松子不断地要求龙洋一重复那句“我永远也不会离开你”那样,对方会发现我们变得愈发敏感、疯狂和纠缠不清。松子这样做,与其说是确认对方的爱,更不如说是为了安抚自己破碎的灵魂。他们永远也不会明白,自己的离开对对方究竟意味着一种怎样的灾难。这就是极度孤独的人,一旦遇到愿意陪伴自己的人便全情投入,飞蛾扑火般鲁莽而卑微。     有人批评松子不会反省自己,只会在被抛弃的时候目光空洞地问“为什么”。可是松子还有力气去反省吗?这操蛋的人生早就压垮了这原本乐观美丽的灵魂。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松子这一生中最伟大而可悲之处在于她的纯粹,就像《人工智能》中被称为David的男孩。松子对爱的执着和David一样,是永恒的、纯粹的,就像童话那般。但上帝赐予他们的环境却是那样善变、险恶而虚伪,这注定了他们无法融入这样一个残忍的现实童话中去,只能在自己的仙境中成为悲剧的经历人与见证者。对于普通人而言,爱是那样短暂而脆弱不堪,所以松子的爱是无法理解的,这也注定了她的悲剧。     正当她在绝望之中重新找回了一丝希望,决定去找小惠时,命运却给她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让她的生命在初中生的乱棒之中戛然而止。她的悲剧人生始于初中生,又由另一批初中生亲自了结了她的悲剧。她曾经历过无数次绝望,每当她以为自己的人生要完蛋的时候,她却一直活着;正当她重拾希望,决定重新开启人生的时候,她却已经死去。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所幸通往天堂的路是温暖的,四处散发着一种治愈的光。在歌声中,她一晃之间变回了23岁的模样,穿着那身严谨的教师制服,而她的妹妹,那个最依赖她的人,正站在天堂阶梯的尽头等待着她,留着她在幻觉中亲手为她剪好的发型,冲着她露出一个毫无防备的笑。     我回来了。     这是这出悲剧童话给她的唯一一丝安慰。       

评论

热度(8)